這其中的碾壓,競爭,卻也是相當激烈的。”

蘭唱歌呵呵一笑,指著茶杯之中的茶葉,條理分明的說了起來。

楚陽側著頭,道:“哦?”

蘭唱歌深沉的一笑,道:“別人看茶,看到台北當舖的是茶葉,但在我眼中看到的,卻是人生,卻是江湖!”

楚陽凝目在杯中茶葉,道:“不錯,這其台北當舖中,的確是存在競爭;但……這個竟爭,卻是被動的;若是沒有開水注入,這杯茶,就只是一些干枯的樹葉而已。”

“楚兄此言不錯;但越是如此,更顯得有趣。我們每個人,就如同這些干枯的茶葉,本來靜靜地呆在某一個地方,與世無爭;但……不管是因為台北當舖什么理由,或者強迫也好,或者自愿也罷,終歸會投身到這開水之中來。去進行一番身不由己的,卻是高台北當舖下立判、你死我活的斗爭!”

“所以在我眼中看來,這杯開水,便是九重天,這里面的茶葉,便是眾生。”蘭唱歌露出一個悵然的表情:“比如你,比如我。”

楚陽凝眉深思:“蘭兄此言,或說有理。不過,這種斗爭雖然無奈,卻也正因為這種斗爭,分出了高下的同時,也讓這些干枯的樹葉,發出了隱藏在身體之中的潛力,那就是茶香。所以,雖然被熱水浸泡,苦不堪言,但也有此綻放了本應有的碧綠,本應有的馥郁芳香。縱然苦,也比沒有任何知覺的躺在罐子里,做干枯的樹葉為好。”

楚陽笑了笑:“更比那些掛在枝頭直到老去飄落在地上化作泥土的同根同源的茶葉,要好得多了。”

蘭唱歌撫掌大笑:“楚兄此言真是深得我心!”

“只不過……這杯水,卻不是九重天,我們,也不是茶葉。!”楚陽話鋒一轉:“九重天能人輩出,終有人會跳出九重天的桎梏,遨游宇宙!但這水杯之中的茶葉,卻永生永世,都不會跳出這個杯子!而且,一旦芳香散盡,這些茶葉就會成為沒有滋味的樹葉,沉在水底。”

楚陽抬頭一笑:“就像一個人走完了一生,雖然光輝過,燦爛過,芳香過,馥郁過,但他到頭來,畢竟還是成了一具尸體。”

“或者有例外,有一些茶葉始終漂在水面,也被喝茶的人一口喝進了肚子里,無影無蹤。”楚陽淡淡的一笑,道:“蘭兄以為然否?”

蘭唱歌眼中陰鷙的光芒閃了閃,道:“楚陽也未曾見到過外面的世界吧?焉知那些跳脫了九重天桎梏的那些人,就不是跳到了別人的肚子里。”

楚陽搖頭失笑:“蘭兄這話,說的太有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